CHEAA时评:国产彩电企业在“淄尽

2010-10-29 中国家电网

    顶着库存压力,遭受价格战打压,被迫跟推LED 和3D,季报频唱冷调,国产彩电企业的境遇怎一个鬃至说谩

  如果为目前国产彩电企业的拙痴腋鲇找虻幕埃蛐砘沟霉楦谄渥陨怼=衲昴瓿醯睦止酃朗校盟欠杩竦目懵砹ι贾CCFL库存堆积,现在又被迫跟着推LED 推3D,又遭遇外资彩电品牌集体价格战打压,环环相扣的结果,用某业内人士的话说:“好大一部分资金变成库存了,不亏损才鬼了”。

  话又说回来,其实关于遭外资价格战的挤压这种说法只是媒体给的定义,基本上外资不会联合起来有什么行动,顶多是跟风。他们一般不把国产电视当成直接对手,而是盯着自己人,比如索尼盯着夏普,三星盯着LG。如果降价了,那就是成本又下降了,外资基本不会赔本卖机器。论份额,在一线市场,外资一直都高于国产。

  外资彩电企业降价的本质是因为他们用了能更好解决成本压力的方式:通过加大代工比重降低生产设计成本。所谓价格战,在中国市场上其实不是外资彩电企业的惯用手段,其最终的目的是重拾中国彩电市场份额。

  在消费类产品领域,一直以来外资企业尤其是日本厂商,在产品技术上的不断革新以及居高不下的价格,留给中国消费者心中具有高级品牌的印象。相形于外资企业,因为国产企业在品牌溢价上的弱势,最终导致在低价策略上也暂时输给了外资。

  在看技术领域的博弈,国产彩电企业更多情况下处于跟风者,不管是在LED上还是3D领域,都表现出更多的无奈,因为这个层面的话语权始终在外资企业手中,但国产彩电又不能不做,否则落后的差距可能更大,终究,2008年前后平板时代辉煌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了。

  国产企业该走什么样的路线已经不言而喻,如果还跟以往一样用低价跟外资拼市场显然已经不可靠。产业转型压力空前,也许价值战是更适合的途径。因为我们还能感到安慰的是,毕竟国产企业拥有售后服务、营销体系上的成熟优势。

  中国彩电企业在本土市场经过20多年的累积,具备应用技术的能力,有非常好的客户群体,有初步成长品牌拉力,又有稳定的渠道关系,中国彩电企业应该用最好的产品来带动市场的领先,来获得更大的回报,这或许是企业正常的发展道路。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