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马朝伟:设计与艺术密不可分

2019-08-28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栏目系列,是新浪家居郑州站策划推动的一档年度活动,旨在用媒体的力量推进设计行业良性发展,树立标杆,也为当下新时代河南的设计力量鼓劲加油,帮助他们在创业的路上走的更远更成功。

1

本期节目我们请来了D+空间设计联合创始人、派景装饰设计公司设计总监马朝伟老师,他是D+空间设计联合创始人,一直从事装饰设计行业十七年,也是行业资深人士。今天就让我们听听他对设计有什么独特的看法。

1

采访对象:马朝伟 / D+空间设计联合创始人、派景装饰设计总监

采访时间:2019年8月13日

采访地点:设计师大厦(郑州)

采访记者:周世浩

整理 / 编辑:周世浩

采访内容精选>>>

【新浪家居】马老师您好,请问当初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开始接触并从事设计这一行业的呢?

【马朝伟】从小出生在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石雕之乡,村里许多人都以做石雕为生。从小受到父辈的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就对绘画、雕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高中时选择了一所专业的美术学校。大学时选择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从此走上了设计这条道路。

【新浪家居】您是怎样看待设计的?

【马朝伟】空间设计是集空间、色彩、形态、照明、材料、工艺、设计、风格、环境艺术等为一体的一门学科。应当以人为本,考虑人与自然、人与空间、人与人的关系,根据不同的需求定位来设计,进入空间能愉悦我们的感官和心灵,让人与空间和谐共处。空间设计师应当是一位杂家,需要空间设计师不仅有生活经验和专业技术,还要对文史哲、儒释道、琴棋书画茶诗酒花等传统的东方文化有所研究,也要对西方美学的华贵时尚有所研究。还要能运用新工艺、新材料和智能科技,让人们享受更加舒适、便捷的智慧生活。空间设计师的意义不仅在于创造美好的空间与环境体验,更在于引导人们如何享受美好环境下的生活。

1

【新浪家居】家装设计讲究的是功能性和整体美观,所以环境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那我们该如何利用环境来营造怡人的居家氛围呢?

【马朝伟】真正的设计是体验,设计是理性精神与实用主义结合的产物,而背后是以悲天悯人的普世价值和思辨的哲学精神作为其文化基础的。各种不同的公共活动需要各自不同的空间形态,是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统一体。居家氛围应当注重人与自然的结合,比如把室外的一些景观,室外的一些元素运用到室内,或是把原生态的自然的绿色的图案运用到室内。与自然最大限度的结合,才能还原人性本质的“心的居所”让人们享受更加舒适、自然地生活。 

1

【新浪家居】设计师群体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年轻设计师加入进来。针对这些年轻的设计师今后要在这个领域得到稳定的发展,您认为他们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呢?

【马朝伟】首先设计师要有个好人品,遵循先做人后做事的原则,只有爱生活、爱自己、爱自然、爱设计才能做出来有温度的好作品。其次要有扎实的文化知识与艺术修养。空间设计与艺术秘不可分,空间设计中的创意理念与绘画艺术两者完美结合,才能更好的创造出人们喜爱的、至臻至美的艺术空间环境。最后要多走出去、拿回来,遵从以收集、继承、反思、判断、创造为主要目标的设计发展规律。更多的运用新理论、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服务于用户需求,使之符合时代特征。

1

【新浪家居】希望您在访谈最后对新浪网友说几句祝福语吧!

【马朝伟】用心感悟生活,用脚丈量世界。设计是一种思维方式,高度取决于对生活的态度,设计是一种感受,一种心态,一种舒适的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谢谢!

左:派景装饰马朝伟先生 右:远尘新风王晓伟先生派景装饰马朝伟先生  远尘新风王晓伟先生

代表作品案例


1

2

3

4

往期回顾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栖城社王正伟:术业有专攻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居上环创赵军:设计的不是空间是生活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蓝骑士李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克瑞雅设计机构薛万里:好的作品自己会说话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陈广奇:设计要融入自己的文化符号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云藏设计李雨:设计无界限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素图设计方彦:收纳让家更舒适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克瑞雅设计苏军平:做一个学者型的设计师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上品设计郑淞:设计是做减法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王传刚:室内设计是融合的艺术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王磊营造王磊:设计在设计之外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图兰朵装饰设计图孟:设计无处不在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李剑飞:一个热爱生活的设计师

1

0

热门新闻